我自認為陪產是很重要的事情,因為老婆真的會記一輩子,我覺得聽取別人的經驗也很重要,但是還是要聽專業護理人員的建議,根據調查發現,台灣高達8成的準爸爸認為男性應該要陪產,並且列出了陪產的三大理由:
1、給予產婦心理上的支持
2、雙方共享寶寶出生的喜悅
3、親自迎接新生命的誕生
因此讓越來越多男性有更高的意願參與伴侶的生產。

建議所有新手爸爸要把握這七個重點

1、了解老婆要的陪產方式:我們在產前了解老婆希望我們怎麼去陪伴她這個過程,不管是安靜地陪在身邊,還是不斷說話分散陣痛的注意力,都是很棒的陪伴方式,一定要在家先溝通好,才不會到時候被瞪,相信我!
2、學習陪產:如果你老婆選擇自然產,你就要引導她放鬆身體,如果有陣痛就要及時給予按摩,可以按摩手背、手心、外側腳踝、足跟及尾底骨都可以有效緩解疼痛感,另外根據重力原理,搖擺骨盆既可以幫助寶寶往下移動,也可以有效緩解子宮的疼痛感,還有淋溫水也可以緩解,可以協助老婆下床走動、側臥或蹲姿,每一個等待陣痛的空檔,老公可以用心準備餐點幫老婆補充體力(例如布丁、果汁、熱蜂蜜水等有點熱量又不會太油膩的東西)也要提醒老婆多補充水分,協助老婆上廁所排尿也是一件很貼心的事情,這個我就有做!
3、穩定老婆的情緒-當產婦面對生產的不安與害怕的時候,有些待產過程會容易情緒崩潰失控或大哭大叫(我看隔壁床的就叫的很誇張),這時候身為老公的我們就不能慌,一定要懂得觀察和辨識當下產婦的需求,適時的給她身心靈上的支持,言語的鼓勵也是非常重要的,小心這時候亂說話或說錯話都不會有好果子吃。我會把我太太當小女孩好好安撫給她秀秀,因為她這時候是最無助的。
4、扮演好產婦和醫護人員之間的橋樑-通常產婦在待產的時候就會開始緊張,建議爸爸們要事先與老婆擬定好生產計劃,一起檢視各項醫療措施的優缺點,例如:是否打無痛分娩?是否打催生?是否剃毛及灌腸?是否決定母嬰同室?了解產婦在生產過程中的期待與需求,再自行評估可以請醫護人員協助哪些事項。讓自己保持冷靜不慌張,提前做好生產規劃。經由生產課程的學習,老公將成為老婆待產、生產時的教練(coach),在陪產過程中適時給予產婦客觀建議、降低產婦的不安全感。
5、生產中重心要放在對老婆的陪伴與支持-如果你是有要記錄生產過程,應該要提前架好攝影機,不要走來走去干擾醫護人員作業,陪產時應該要站在老婆頭部後方,避免站在點滴旁邊,會妨礙到醫護人員加藥或調整點滴,當醫護人員藥執行一些介入措施,例如:剪會陰或推肚子,老公要及時向他們反映需求,為老婆的生產權益把關,還有當醫護人員指示產婦要開始用力,要喬好位置,幫忙抬起產婦的上半身,引導產婦看著肚子,用腹部的力量將寶寶推出來,此時可以為老婆加油打氣:「對,做得很好!」「寶寶快出來了!我看到頭髮了!」
6、生產後要懂得感謝+描述+傾聽-通常寶寶出生以後,爸爸可以按照計畫替寶寶斷臍(或交由醫師斷臍也可以),如果發現寶寶的嘴唇或身體變紫,四肢癱軟無力,要及時通報醫護人員處理,檢查健康之餘也要記得描述寶寶長相和動作給老婆聽,務必要對老婆表示感謝,因為剛生產完的女人聽到另一半的肯定一定會很開心。透過事後交流了解老婆在生產過程中的感受與需求,就可以為這旅程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。
7、補充:找出產婦的潛台詞-女人在生產時往往會因為過度疼痛說出非理性的語言,舉例來說,不少老婆在疼痛時都會對先生說「都是你害我的,你滾!」她的潛台詞其實是「老公,我現在好不舒服,趕快來幫我、安慰我。」此時只要對太太說「我知道妳很不舒服,因為寶寶要出來了,加油!我們一起努力!」就可以有效安撫她的情緒。平常要多跟老婆交流溝通,找出老婆藏在語言底下的需求。

當我打完這篇就想到陪產的過程,真的是充滿汗水跟淚水,但是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,看到我們家的小可愛,真的當了爸爸之後的感覺,跟沒有小孩的時候的心境真的差太多了,所以我覺得能夠與另一半決定要養育孩子都是很棒的,也希望大家在接下來的育嬰過程都可以順利,我們也是不斷在學習與磨合,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平衡點,成為彼此生命中的神隊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ymannknbpqbs 的頭像
    hymannknbpqbs

    hymannknbpqbs的部落格

    hymannknbpq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